2008年10月21日

上海朋友

  今天想起多年前認識的一個上海朋友(有多少年呀..才不過三年左右),他從未正式接受過教育,因為中國政府不會逼你讀書的,所以他從小時候便退學,自學所有東西。

  可以肯定的事,他的智慧一定比普通人高,在初跟他相識之時,我以為他在國外長大,受外國教育,家裡肯定有點錢的。誰不知,他因為沒有正規教育證書,就算英語也多好,每月也只是靠一份月薪不過千元的工作支持。

  現在新聞報章都愛說十五歲神童開公司,七歲小孩入大學,那我這個朋友,又可算成什麼呢?

  慶幸他享受現在的一切,就算每月只賺那一點點錢,他也不介意,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,也並沒什麼後悔的。

  如果我也能夠灑灑脫脫做我喜歡的事,我今天會否成為偉人呢?(吹牛就有你份!)

  我也有另一位上海朋友,讀過正規教育,拿的是翻譯博士文憑,說的是英式英語,不過他從來也沒有出過國。他現在自學法語,學的時間不多,卻能跟法文姐姐溝通!超厲害的!這個朋友很風趣,我很喜歡他。

  上海有這麼多出色的人,是因為人傑地靈嗎?(其實碰巧我遇上這兩個而已吧)

5 則留言:

L L 提到...

小貝:

我也很喜歡上海!

小貝 提到...

嘩哈哈~
那很不錯呢!!~

enotsaint 提到...

中国政府强迫小孩儿必须要上学啊~12年义务教育,就是每个人必须读满初中.企业雇用童工是违法的.

小貝 提到...

heeeee he is an adult now. I dunno how could my friend escaping from education for sooooo long

enotsaint 提到...

ah,adult, ic. perhaps because it's long long ago.